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關於「Joker Design」


Joker」有很多種的解釋、說法以及意義,
A.Joker」一般最直接的意思是代表愛開玩笑的人以及詼諧風趣的人。
B.  在撲克牌當中,「Joker」代表的是鬼牌、小丑牌,在當時人們把娛樂國王的人  
      稱為小丑,撲克牌的設計鬼牌是可以用來代表著任何一張牌。
C.  一副撲克牌為一年,一副撲克牌的總點數是364點,52張牌代表一年中的52  
      個星期,紅桃、方塊、梅花、黑桃四種花色分別象徵著春、夏、秋、冬四個季
      節;大王(Joker)代表太陽、小王(joker)代表月亮,各是代表第365天和閏年中 
      第366天。
D. 塔羅牌當中代表的是丑角牌,在「小丑的創造藝術」一書當中對丑角的定義為
   「對於任何的窮途,都能夠想出解決之道,能夠保有創造力、希望與活力」。


或許小丑給人的刻板印象是一種不正經愛搞怪的感覺,
但對我來說,Joker」所代表的是一種精神、一種態度,
小丑是個表演者,他是為了帶給人們歡笑而存在的,
他總是戴著面具表演,所以一般人無法知道他的喜怒哀樂,
而目前我對設計師的期望就是設計師是為了這平淡的世界帶來一點點的色彩而存在,
我相信設計是可以讓人們感到每一天都充滿著驚奇感及愉悅感,
我希望把這種精神當作我設計的原動力。

「小丑也是一個自由的象徵,小丑從不曾失去過什麼,
因為他根本不曾擁有過什麼,唯有沒有東西可以失去的人才是自由的,
對於丑角而言是沒有任何規則的,因為他身處於所有的結構之外。」

我很喜歡這段話,對於一個設計師而言,
他不該被任何事情束縛住,
自由自在才是設計師該有的本質。

我一直希望為自己的設計取個品牌的名稱,
這個名稱希望可以反映出我對設計的看法及精神,
小丑的特質非常符合我的期望,
因此Joker Design」便是這樣的由來,
也因為我希望這個名稱能和我的名字「Joe」能有所關聯,
所以剛好「Jo - Ker」能拆開成兩個字,
翻成中文就成了「喬克設計」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